@扶风染

愿扶摇直上,心随风动,染尽尘世繁华,归来仍是少年🍃

回首,亦是万千星光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文  by @扶风染

“其实每个人都是光吧。从降临到这个世界的瞬间便开始了奔跑,我们也曾与星海并肩,也曾追赶过银河,也曾迷失于苍穹,却也曾独自穿越过漫漫长夜。”

“我们也曾被星光遮挡,也曾因阴霾而暗淡。”

“但回首来路,万千星光都为你护航。前途也许无光,却可以做自己的太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。

今天是2020.2.29日。

四年一次的日子,总觉得该写点什么。

今天看快乐大本营,主持人说到,下一次这样的日子要在28年后了,这样的既是周六又是2.29的日子。

我爸在旁边算了算,道:28年后啊,我都七十八了。

我爸算着就笑了,然后问我,我还会看吗。

我想了很久。对于这种转瞬即逝的事,谁也不知下次重逢会是什么模样。

这一想,我想了很多事。

记得那时大概是八九岁的样子,不知从哪个动画片上看来的,认定人一定能活到一百岁,也只能活到一百岁。然后那时,每天晚上躺着自己的小木床上,侧着头看着窗外,算着自己的寿命还剩几天。

记得那时窗外的天总是被各种光染的一片橙红,每每睡不着望着窗外,都会算着,是南方又起了天火,还是北方又起了人祸。

后来自然知道了,那都是光,也仅仅是光,却又是光的奇迹。如今的住处,夜晚就是他应有的黑,那样绚丽的红,却很少了。

当然,那时的夜晚和现在的也不是一个概念,大概就是晚上八九点钟的天空罢了。

那段时候,需要关心的事很少,脑海里的东西很少,对未来的想法也很少。却正因为这些,留给黑夜和星空的反而很多。好几个夜晚,我都看着窗外的光,想象着光与星空的交织。

那段时间,我的脑海中总是有这一个女孩的形象。她站在光中,始终没有确切的样貌,我却确切的知道那就是我自己。她在晨光中,两栋高楼的夹缝中平地腾空而起,喊着:“我要去拯救世界啦!”

其实当时连世界是什么样也不清楚,也不知道自己要拯救些什么,但总有一种决心,觉得自己一定能改变些什么。

八年级时,第一次在物理上真正接触到了光的概念。那时,物理还是可爱的少年模样。他给我的见面礼,是一束光。

我明白了光奔波万里的赴约,也明白了镜花水月,海市蜃楼。老师说,都是虚像。

那时,突然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。我想,也许我周围的一切都是光吧,那些比现实更真实的幻想,那几束射进我童年时代的美好,那个在不远处的发着光的男孩。

然后我又想,大概我自己也是一束光吧。

也许一切都是光吧,为了那一瞬间,也许已经奔波了数万年,然后在那一瞬间,汇聚出了一切的美好,不论是美景,相遇,还是久别重逢。

然而光又是转瞬即逝,甚至来不及捕捉,便一闪而过,消失不见了。

短的像一个梦境,甚至不会有人去计算,下一次这样的时刻会是什么时候。也许是另一个二十八年,也许生生世世不见。

但光最美好的意义,大概就是瞬间的意义。

我想,其实每个人都是光吧。从降临到这个世界的瞬间便开始了奔跑,我们也曾与星海并肩,也曾追赶过银河,也曾迷失于苍穹,却也曾独自穿越过漫漫长夜。

我们也曾被星光遮挡,也曾因阴霾而暗淡。

但回首来路,万千星光都为你护航。前途也许无光,却可以做自己的太阳。

星星也许会凋落,光也许会变成虚影。

但每一束光都会在那。他们带着我们的人生,童话与梦想,散落四海八荒。

看,那星河万丈,都是我们的光。

评论